沙门菌和志贺菌实验室能力比对验证的模拟粪便标本的研制和评估

Chinese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2016)

引用 1|浏览41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研制适用于临床沙门菌和志贺菌实验室能力比对验证( proficiency testing, PT)项目的模拟粪便标本,建立有效的标本制备与评估流程。方法分别把沙门菌、志贺菌和大肠埃希菌加标至基质扁豆中制成单一目标菌的模拟粪便标本;把不同比例的大肠埃希菌与沙门菌加标至基质扁豆中,制成混合菌的模拟粪便标本;用Cary-Blair运送培养基沾取混合物,制成PT标本。通过鉴定评估PT标本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通过参与实验室反馈的鉴定结果评估外部质控考核结果。结果按100∶1~106∶1比例制备大肠埃希菌与沙门菌混合的PT标本,能在鉴定培养基有效分离两种菌落,按104∶1~106∶1的比例制备大肠埃希菌与沙门菌混合的PT标本,需增菌后才能有效分离沙门菌;16家参与实验室中有14家医院质控考核获得“满意”结果,占87.5%(14/16),2家医院获得“基本满意”结果,占12.5%(2/16)。结论本研究制备的模拟粪便PT标本及实验质控流程适用于临床沙门菌、志贺菌及类似的微生物鉴定能力验证项目。
更多
查看译文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