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疗与咨询语篇的分析——CA、语用学、SFL、对话性视角

Foreign Languages in China(2013)

引用 0|浏览2
暂无评分
摘要
本文从几个语篇分析流派的视角综述心理治疗与咨询语篇的研究,总结现状特点。文章首先将语篇分析的主要视角置于语篇结构描写和语境意义阐释的连续统上进行分布描述,然后集中介绍会话分析(CA)、语用学、系统功能语言学(SFL)、对话性分析视角的研究。这几个视角的研究也多用于心理治疗和咨询话语实践的内部考察,对实践的完善有所启示。最后,文章简要讨论了国内心理治疗与咨询的语篇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pragmatics,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psychotherapy and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dialogical analysis,Conversation Analysi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